牢记初心和使命 奋进伟大新时代

发布日期:2019-08-15来源:人民网
【字体:

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的苦难和抗争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98年奋斗征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向世人昭示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体现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是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客观需要,是党员、干部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将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境界。

习近平同志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近代历史上中华民族的苦难和抗争孕育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98年奋斗征程印证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正在扎实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必将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境界。

初心和使命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对初心和使命作出许多重要论述。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全党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大命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行了深刻阐述。习近平同志之所以高度重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因为初心和使命向世人昭示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体现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我们党的鲜明印记,也是我们党的独特优势。

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党始终具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革命理想高于天。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为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根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历史反复证明,正是因为牢记初心和使命,我们党始终具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党始终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回溯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正是依靠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埋头苦干、真抓实干,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展望未来,我们依然笃信,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只能靠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来实现。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展中的一切难题都会通过实干来破解,我们的一切梦想都会通过实干来实现。

初心和使命使我们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决定了党能够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而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大力支持。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只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就能永远与人民风雨同舟,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应了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对于统揽“四个伟大”、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选择。党的十九大庄严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标示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时代需要完成新任务。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临的外部环境日益复杂多变。严峻的挑战和有利的机遇、巨大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有利条件往往会同时出现,关键看我们怎么把握和应对。无论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还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迫切需要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战略定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的客观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打铁必须自身硬。”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对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越要通过自我革命实现“打铁必须自身硬”。

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根本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在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党员、干部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面对胜利不骄傲、面对成就不懈怠、面对风险不大意,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信心,面对风险挑战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开展主题教育推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境界

初心和使命必须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好好梳理一下我们党的初心是什么、使命是什么,明确如何更好践行初心和使命。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对开展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全面部署。深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必将推动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进入新境界。

牢牢把握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取得扎扎实实成效,关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这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把握住总要求,就会有“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的效果。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把握住根本任务,就能使主题教育各方面工作向完成根本任务聚焦用力。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是这次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只有实现具体目标,才能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有效落实重点措施。贯彻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完成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实现主题教育的具体目标,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好的作风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好的效果。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努力取得最好成效。强调学习教育,是因为党内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从根源上说都是思想上的问题;强调调查研究,是因为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强调检视问题,是因为只有认真检视问题,才能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进而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强调整改落实,是因为这是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是主题教育的落脚点。

坚持抓“四个到位”。为了更好推动这次主题教育,习近平同志今年7月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在开展主题教育中要注意抓“四个到位”。抓“四个到位”即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抓“四个到位”,既是对前一段时间主题教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进一步搞好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抓“四个到位”,必须在“到位”上下功夫。工作抓到位,就是不能急于求成,不能浮在表面,必须要有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切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