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答好“比”的“试卷”中坚守初心

发布日期:2019-08-16来源:求是
【字体:

甘祖昌将军和老英雄张富清用他们的“答卷”,为我们树起了坚守初心的标杆。能否答好“和谁比”、“比什么”这张“试卷”,是检验党员干部能否守初心的一个重要试金石。

和英雄榜样比。在甘祖昌将军和老英雄张富清看来,和那些牺牲的英烈比,枪林弹雨中自己能够活下来就是最大的福气,高官厚禄、名利得失轻如鸿毛;和英雄榜样比,自己唯有谦虚谨慎,努力工作,造福人民,才能完成英烈们未竟的事业,才能使英烈的革命精神和高风亮节薪火相传。甘祖昌将军回乡务农,他说,比起那些为革命牺牲的老战友,我的贡献太少了,组织上给我的荣誉和地位太高了!张富清深藏功名,因为“一想起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士,有多少都不在了,比起他们来,我有什么资格拿出立功证件去显摆自己啊!”

和自己的过去比。诚所谓“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剖析一些党员干部蜕化变质、走向深渊的人生轨迹不难发现,他们之所以跳不出,根本原因就在于忘记了初心,忘记了入党誓言。甘祖昌将军一直认为自己本来就是农民出身,回归农民身份本属正常。张富清经常讲:“我一个小小的长工,是党和国家培养了我啊!”“党给我那么多荣誉,这辈子已经很满足了。”作为党员干部要常“回头看看”,追本溯源、坚守初心,多些满足感、幸福感和感恩心。

和党和人民的要求比。如果说共产党人“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那么,其特殊性就主要表现在有着“无我”和“忘我”的精神境界,有着“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的精神。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甘祖昌将军多次向组织申请,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作贡献。张富清说:“作为党锻炼培养的一名干部,我应该坚决听党的话,不能和党讲价钱,党叫我到哪里去,就到哪里去。哪里艰苦,我就应该到哪里去。”“党和人民的要求”就是他们的做事准则和人生选择,自觉地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矢志不渝地秉持着党的根本宗旨,通过自己的言行把党的形象深深地植入群众的心田。他们的心很大,满满写着党和人民;他们的心又很小,几乎装不下自己,总是把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期望都化作默默洒下的汗水。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入党誓言,对标党和人民的要求,把担当体现在日常、坚持在经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