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商用密码销售额占全国六成

发布日期:2017-02-12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讯(记者王天淇) 日前,记者从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年会上获悉,本市商用密码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全年商用密码产品销售额达70亿元,占全国六成。

登录邮箱、手机解锁、网银转账、微信支付……现代生活几乎处处离不开密码。密码技术是保护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通过对信息进行重新编码,在保证信息完整、正确的同时,防止信息被篡改或泄露。那什么是商用密码呢?通俗来说,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密码技术和密码产品都算商用密码。

“北京的商用密码产品已经形成了从芯片、板卡、整机到软件、系统和密码服务的完整产业链,而且密码产品更加实用,渗透到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据市密码管理局局长许博春介绍,截至2016年底,本市有商用密码产品生产定点单位213家、销售许可单位245家,商用密码从业单位数量占全国三分之一,产品数量占全国四成以上。去年全年,本市商用密码产品销售额达70亿元,占全国六成,处于领先地位。

北京商用密码行业协会现有会员单位138家。去年,受市密码局委托,商用密码协会组织相关会员单位完成了《电子政务电子认证服务应用指南修订研究》课题研究工作。“原有的指南是2010年发布的,已经不能满足现有应用业务的需求。”商用密码行业协会会长郭宝安说,新的指南涵盖了对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新兴业务的支持,丰富了当前环境下的电子政务应用场景,对在当前政策、法规以及技术规范体系下,暂时未能解决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此外,商用密码行业协会还就“跨域电子认证服务应用互联互通平台”课题成立了专项课题组,研究实现电子认证跨区域、跨行业应用的可信性,实现在跨境电子商务、交通物流、智慧城市上进行电子认证应用示范推广,实现跨区域、跨行业的证书应用,构建大范围区域性一体化网络信任体系。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