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GB/T 39786-2021《信息安全技术 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1-03-19来源: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公告,正式发布国家标准GB/T39786-2021《信息安全技术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将于2021101日起实施。这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指导商用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工作的一项基础性标准,对于规范和引导信息系统合规、正确、有效应用密码,切实维护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密码技术是保障网络与信息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密码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了商用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的法定要求。2018年,国家密码管理局发布实施了密码行业标准GM/T0054-2018《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此次经修改完善并上升为国家标准,进一步突出了其在商用密码应用标准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

该标准从物理和环境安全、网络和通信安全、设备和计算安全、应用和数据安全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密码应用技术要求,以及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建设运行、应急处置等密码应用管理要求。与GM/T0054-2018《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基本要求》相比,该标准结合近年来商用密码应用与安全性评估工作实践对部分内容进行了优化,按照信息系统安全等级分别提出了相应的密码应用要求。

责任编辑:
相关稿件